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

轉型成功 教官成校園安定力量

這篇報導報告被採訪的一些學校人員對於教官去留的看法,並主張,基於教官帶來的安定力量,他們應該留在校園。
  1. 我們有什麼理由讓教官退出校園?
  2. 根據這份報導,我們有什麼理由讓教官留在校園?這些理由適切嗎?
...
張凡 中國時報

因南港高工教官干預學生活動,使得「教官該不該退出校園?」再度引起熱烈討論。中國時報最近採訪台灣8所高中職及大學,這些學校一致認為「教官是校園安定的力量」,學校沒有教官會很麻煩;即使校風民主、開放的台大,也不要教官完全退出校園。

北市南港高工有學生在網路上發起「港工憤青反六輕」活動,不料竟遭教官以「鼓動學潮」恐嚇嚴辦。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及人本教育基金會決定推動修改「教育基本法」,讓教官完全退出校園。

教育部軍訓處長王福林說,目前學校教官剩3,700位,其中2,700位在高中職、1千位在大專院校。高中職一定要有教官、大學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,但目前幾乎所有高中職及大專院校都還有教官。

台北市開南商工校長林本博肯定「教官是校園安定的力量」。他指出,有好幾次,學生在外面受傷,教官一直在醫院急診室陪伴並協助處理,到天亮才離開,這並非一般老師可以辦到。台北市惇敘商工校長李繼來說,一旦教官退出校園,校園秩序會變得更亂。

大學可不設教官,但實際上連台大都不希望教官退出校園。台大主祕張培仁說,當教職員下班後,校園安全是靠教官和駐警維護,學生在校內、外發生緊急事故,通報系統由教官處理,「只有軍人可以忍受24小時不休息,下班也是輪值。」台師大和政大也都認為,教官有必要存在於校園。